「耶穌光」是啥??
其實它跟宗教沒任何關係啦!
只是玩相機的人,對於光束散射的相片所給的別稱,最常見的是太陽光經雲層遮掩,從雲隙間散射出的光柱,由於很像神蹟般的壯闊,所以有了「耶穌光」的稱呼。
其實以前就有發過一篇類似的:就是那個光!
今天又找了幾張,順便試試老婆設計的logo最新版本,請大家給點意見^^

[拍攝地點:布里斯本河上]


[拍攝地點:雪梨海生館]


[拍攝地點:花蓮七星潭]


[拍攝地點:花蓮路邊隨手拍]


[拍攝地點:花蓮路邊隨手拍]


[拍攝地點:花蓮七星潭,下方是曼波魚地標]


其實拍攝耶穌光往往需要一點後製,因為畫面的反差(最亮與最暗處)很大,我的習慣是以最亮處(光束)的正確曝光(頂多over一點)為主,拍完後進電腦後再以影像軟體調整對比及亮度。
因為在數位的攝影方面,現在數位相機感光元件的DR(Dynamic Range-動態範圍)往往過窄(相較於底片),往往拍到所得的影像會比肉眼所見的反差更大,亦即亮者愈亮,暗者愈暗。
所以在拍攝時要很注意不要過度曝光,因為過度曝光的部份就是一片死白,用什麼後製都無法救回,而曝光不足的部份往往還能保留一些細節,可以通過後製的增感將影像做到一定程度的還原(當然,雜訊也會相當程度的增加,這點等同於傳統底片的增感)。
這也就是會什麼我要以最亮處做為曝光依據的原因了。
其實每次只要稍微講到這些東西,都有想要將知道的系統化整理一下的衝動。
慢慢的做吧,有時碰到才會想到,沒碰到狀況就什麼也想不起~~有空我會整理一些有關攝影的小常識、小知識、小訣竅在這裡分享的。
我沒受過任何的攝影課程或訓練,這些都是玩相機這七八年來自己一點一滴去試,去找資料,慢慢學得的。
整理出來希望可以給大家一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