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介紹我的第一部底片機了。
噹噹噹噹!!Canon EOS 30V QD~~
這部當初好像是一萬多購入的,最棒的就是它的眼控功能。
眼睛注視哪裡,也隨之對焦到那裡。
當時還懷疑,canon的研發部門裡是不是有外星人混進來,這一點都不像地球能做得出來的科技水平呀!!!
當初購買的時間記不得了,大約是90年中的時候吧,那時還是990當家。
從數位相機跨到單眼相機,尤其又是這種有著外星科技水準的神機,按快門的感覺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痛快」!
對焦、拍照有夠「快」,花錢洗相片有夠「痛」....= ="
沒錯,用慣數位相機後,底片機的開銷不管在心理和現實上都一大心理負擔。
先不論底片錢,沖+洗一捲(那時還所謂的印樣還很不普及)至少要兩百塊,再算上底片錢,我常用的REALA 100(負片)也是要近百塊一支。
正片雖然只有沖片費及上夾費,但底片也貴,我常用的是RDP3(ISO 50,細膩度無與倫比!)還有E100VS(色彩鮮豔華麗,飽和度超棒!)
隨便都要一百多塊以上.....
有時出去一拍就是七、八捲負片...天哪,回來洗相片就是一個「痛」字...
這台EOS30V曾陪我出過兩次國,日本九天的自助行和澳洲的二十天自助行。
出國時我幾乎都只拍正片,EOS30V的精準測光使我即使裝著正片也很能放心的按下快門,不用太多的人為修正參數。
不過,從澳洲回來後又幾個月,我還是把它脫手了。
因為那時去澳洲帶的是DSLR-D30和EOS 30V雙機。
D30拍了大約4000張相片,30V只拍了十一捲正片。
我才覺悟到,方便和快捷的獲得影像才是我需要的。
正片的品質雖然好,但不方便觀看和分享會使得它的實用性大大降低。
也許有人說,可以掃描成數位檔,但除了真正高檔的滾筒掃描器,其餘一般的底掃(尤其是一般沖印店家只是拿沖印機的附加功能掃的)效果都不甚佳。
要不然就是要經過繁瑣的調校,這也不是我能接受的。
而且,若要洗成相片,以現在的沖印店全數位化的情形來看,數位相機對數位沖印機的效果是較佳的,底片對數位沖印機還要經過一道掃描成數位檔案的手續,也就產生了失真。
所以,最終我還是放棄了底片機,決定了走全數位的攝影路。
(那時走全數位攝影路的代價可是很高的,在將來介紹D30時會詳細再說)
以前拍的一堆相片(底片)、很多冊的正片(還要買無酸袋來裝訂,正片的花費也是很大),現在通通沒再翻出來過了。
不過偶爾還是會想起拿著EOS30V拍照的日子,那種不即時,等待沖印出來的期待感。
[日本忘了哪間寺了...在京都]


[Cherry]


[Tina-以前是苦芩主持的一個節目的助理主持]


[澳洲-北史卓布魯克島]


[澳洲-BLUE LAKE國家公園]


[袋鼠]


[以前在台北街頭撿到的鳳頭蒼鷹,那時很膽大,就讓它站在手上拍照,還好沒被啄,餵了兩天後送到野鳥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