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把一家新開兩個月,上禮拜才去嚐鮮的日式料理店整理好了...
不過有點懶得寫食記...頭跟喉嚨有點痛,不知道是不是感冒了...
過兩天再發吧。
今天先懶懶地寫篇白平衡的玩法~~
其實現在數位相機這麼普及了,這方面的知識也幾乎都變成常識了,不過我還是簡單的說一下好了~~
由於在不同的光線環境下,被攝物會反射出不同的色調,比方說,在飯店的黃燈底下,拍出來的相片都會嚴重偏黃。
而且是跟肉眼在看時的差距很大,這是因為人的大腦會將眼睛看到顏色做一定程度的校正。
但相機的感光元件就沒這麼聰明了,所以拍出來的顏色跟現場所看會差很多。
所以,在數位相機的操作上就了所謂的白平衡這一項。
一般的數位相機內建的白平衡模式有Auto、陰天、晴天、鎢絲燈、日光燈、閃燈、自訂等幾種,
在較高階的數位相機甚至還有直接指定色溫K的功能。
當然,並不是這幾種設定就可以包涵了所有的光線條件,所以大部份的相機都還有一個自訂白平衡的功能。
通常的作法是相機要你拍一個白色的物體,然後以這白色物體作白平衡校正,並將白平衡選項調至"自訂白平衡"。
簡單的說,就是告訴相機在這種光線條件下,這個東西是白的,相機就會以此為對照基準,去還原所有的顏色。
拉拉雜雜地說了一堆,簡單的看看範例相片就能得知白平衡的作用了。
"自動白平衡"(一般狀況,自動白平衡就勝任有餘了)


"陰天模式"


"晴天模式"


"閃燈模式"


"白熾燈模式"


"陰影模式"


"鎢絲燈模式"


其實白平衡的玩法不是僅限於還原標準的色溫~~
當一切太過標準時,也就沒有所謂的特色了。
比方說,在餐廳宴客, 可以適當保留一點現場的色溫,這樣比較有現場的味道~~
或者有時要追求一些特殊的效果,可以故意給予相機錯誤的白平衡數據,來達到比較特殊的色調營造。
例如說這水杯:


這是在正常色溫底下的顏色~~
如果給了相機錯誤的白平衡,如鎢絲燈模式,整張感覺就會變得完全不一樣~~~


如何,是不是完全另一張感覺??
(鎢絲燈的色溫是偏黃,所以相機會以極藍去補正極黃,色彩學中,藍黃是互補色,減藍即是加黃,反之亦然)
善用白平衡,平凡無奇的景也可以玩出不同的味道來~~
(可以試著用不是白色的物體來做自訂白平衡的參考色,看看會有什麼不同的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