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玩相機至今近八年,在所有的相關部品當中,投資最少的,應該就是閃燈吧!
連買記憶卡的花費都可以買580EXII (14000左右吧)+ 430EX(7000上下?)還措措有餘了....
倒不是覺得閃燈不重要,只是比較少在拍人像、活動,大部分主拍風景,所以閃燈對我來說僅僅就是基本的就可以滿足需求了。
於是,從第一部單眼EOS30V就一起買的420EX就這麼陪著我數個年頭,我也對它忠心得很,沒再娶過小妾入門..
(像我這麼忠厚老實善良純樸媔婰誠懇可靠害羞含蓄剛毅木納內向沉默寡言的人已經不多了,可惜我結婚了,不過各位女性同胞不要失望,小淵我掛保証也有這麼棒的基因,大家有認識不錯的小妹妹可以來介紹給我們家小淵了,1歲~4歲佳,感情要從小培養,最好是家財萬貫,父母雙亡又是獨生女尤佳)
但在前年起,開始接一些雜誌的case,許多主題都是吃的或靜物,這才開始對以前沒啥接觸的控光有點摸索...
跌跌撞撞地拍了幾次後,終於領悟到,最差的燈光就是裝在相機上的燈,於是買入了ST-E2(離機閃燈遙控器..5300大洋),開始玩起了離閃。
離閃果然是拍物的王道,輕便好用,配上恰當的柔光設備(描圖紙等),就可以玩出不錯的效果。
這幾天又想為拍物的裝備添加一些行頭,本來有考慮買一支棚燈+控光傘,後來想想作罷,因為棚燈的機動性實在不好,幾番思量,決定先買支控光傘搭配420EX+ST E2來玩玩。
我最後選擇的是反射/透射兩用傘,平常是反射傘,拆下黑色的傘面後就成了透光度約60%的透射傘。
收納起來外觀就如同一般的傘具,實在符合隨手可攜,隱於巷弄無人注意的高機動性及隱敝性呀!(相當適合低調的我哪^^)
不多說,在剛發完「遠山白頭」這篇文後,馬上就把傘+燈組裝起來,今天主拍的高手是G9+ST E2 +420EX。


首先看看傘+燈的裝設情形,這是反射傘的裝設(Manfrotto 190PRO B +420EX+反射傘),物品位於閃燈背面


可輕易地拆下黑色傘布,即變為透射傘。


這是透射傘的裝設,物品位於傘面(閃燈)前。


接著來看看測試相片,這次的拍攝主角一樣由之前大受好評的「小淵的愛車們」(沒有辣妹show girl的車展擔綱。
1.首先是不打閃燈,僅有室內的燈光,顏色看起來沈沈的沒有生氣。


2.接著是G9內建閃燈,雖然有補光的效果,但內閃的最大通病-光度不均(稍遠處暗掉)及光線生硬在此一覽無遺。


3.再來是離機閃燈直打(不透過控光傘或柔光設備),光影強烈,雖然對比大,但有一種很陽光的感覺。


4.主角上場了,反射傘控光,光線是不是變得均勻柔和,陰影也不明顯,效果很好!


5.改透射傘控光,光線更加柔和,陰影更淡,效果很棒!


測試到這還沒結束,由於車子是火柴盒般的大小,對於光線的散射及陰影程度較難看出,所以換個較大的物體,20D+24-105上場!
A.一樣是不打閃燈先來一張。


B.G9內建閃燈,光線生硬、光度不均


C.離機閃燈直打,強烈的對比雖然有著戲劇性般的效果,但那陰影著實難看!拍小車還不明顯,拍較大物且凹凸面多的物體就破功了。


D.反射傘打光,陰影變柔和了,20D的陰暗面與亮面反差不致過大(可再調校閃燈的角度更完美)。


E.透射傘,陰影變得更加不明顯,柔光的效果更突顯。


F.故意湊近了鏡頭來張近拍,看看在這較為背光的面,光線漫射的情況如何,結果令人滿意!(閃燈約在左前上方45度角)


簡單的測試到此結束,前後連架帶拍應該花不到半小時,由於是隨興而起的測試,有些小細節我就不控管了,白平衡放自動,ISO,EV,看情況調整至曝光正確(以LCD上Histogram分為判斷依據),閃燈的位置以我面對拍攝物來講,相對約在拍攝物的左方偏後略高)。
這支傘的價位不到一張小朋友,搭配離閃的效果令人滿意,如果喜歡拍物或做網拍的應該是個可以考慮的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