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介紹的,算是民生用品卻又不那麼民生用品的店,也許你不曾光顧,但這股濃濃的人文味,一定會吸引你的目光。

早在很久之前,每次經過花蓮市中華路舊酒廠時,都會注意到這家「木三鐵店」。
老舊的火爐,鐵砧,彷彿凍結在數十年前的時空...儘管外界物換星移,它還是維持原來的老樣貌....
個人對於打鐵店是滿懷著一種神秘的憧憬,這是一份源於武俠小說的幻想。
巧的是,這期O'rip雜誌的主題是花蓮的最古老店家,對各行各業的超老店家,而在到目前為止還健在的做專題採訪。
一問之下,「木三鐵店」果然榜上有名...
原來在民國六十年間,在中華路上滿滿的都是打鐵店,因為那時礦業發達(大理石),連帶製作工具的打鐵店也蓬勃發展..
那時可是打鐵業的黃金歲月!
後來隨著礦業的蕭條,打鐵店也慢慢的少了,而「木三」就是碩果僅存的幾家之一..
以下就是我這次在O'rip寫的稿(已於4月底出刋)。
(實際刋出的因字數有限制又有些許刪減,這是我的原稿)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 」
不知怎的,看見這間位於中華路上,舊酒廠旁的「木三鐵店」,我的腦海裡就浮現了這首賈島的《劍客》。


的確,傳統打鐵舖給我的感覺是浪漫的,一種隱藏在樸實鐵器下的細膩,屬於真正男子漢的浪漫。我也曾固執的相信,在陳列的菜刀、鋤頭下,老師傅一定藏著幾把竭盡心力打造的稀世名器。


走進「木三」,映入眼中的是一座佔著店裡絕大空間的古老爐灶(後來聽老板說,這可有數十年的歷史,而且可能是花蓮碩果僅存的),出乎意料的,老板居然不是我想像中的老師傅,而是位看起來40出頭的大叔。
學的是化工的黃老板,看得出我眼中的疑惑,主動的告訴我他不務正業的原因。
原來,黃老板是大約十年前從他父親手中接下這個擔子,在此之前,他父親也經營了五六十年。然而,這還不是第一手,他父親也是從別人手中接下這裡,再往前的年歲就不可考了。
「沒辦法呀,當時他身體已經不好了,還整天掛念著這舖子,我不做,老人家就一直想來做,你說,我能不做嗎?我一天不接下來做,他心也一天放不下。」黃老板笑笑的說。
雖然老人家已於兩年前過世,然而做著做著也習慣了,就這麼做到現在。


說起打鐵的功夫,是自小跟在父親旁學來的,然而,看著我崇拜的眼神,黃老板謙虛的說,不過就是定型、焠煉(熱處理),也不是多高深的學問啦,而店裡除了常見的農具、刀具外,也接受客人的特殊訂製品。
我好奇的問,在現代工業化的大量生產下,難道不會受到衝擊嗎?
「其實生意是真的差很多了,民國六、七十年間是這行的黃金年代,那時花蓮礦業發達,打造的鐵器都供不應求,甚至還有到國外像去印尼發展的,也會特別訂製我們的工具帶到國外去用,不過現在礦業較沒落了,加上大量的機器化生產,榮景已不再了。」
「還是有些固定的客戶啦,大部份是一些已退休的客戶,在家做起了休閒農業,他們就會來這買一副稱手的工具,即使有損耗,也會要求依著原來的型修補或再打造一模一樣的工具,不過,畢竟量少了,所以也沒有每天起爐灶,大概都是等積到一定的量才做了。」
原來,會選擇這兒的人,要的是一份熟悉和信賴感,那種純以手工精心焠煉的結晶,正是大量生產的工具所欠缺的。

我想,下次家裡有刀具要換時,我會來這兒請黃老板挑把稱手的,感受一下那種機器所無法作出的信賴感。


木三鐵店
地址:花蓮市中華路146號
電話:03-8320249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08:30~18:00
店老板:黃武義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