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相機回憶史」系列也擱了好一陣子沒寫。
今天,就來介紹我和老婆最懷念,也是我印像中最棒的迷你型隨身數位相機-Minolta X20。

X20,我和老婆都習慣叫它小叉。
這台小X是我送老婆的禮物(應該是2003年吧),當時的入手價不到一萬。
先簡單看一下它的規格吧: 

感光元件:1/3.2 吋,200萬像素 原色CCD 
影像大小 1600x1200 
動畫錄製:320x240, 15fps , 有聲, 單段長度只受記憶卡限制
光學變焦 3x,等效焦長: 37 ~ 111mm 
數位變焦 4x 
最大光圈 F2.8(W) / F3.7(T) 
快門範圍 Auto: 4s ~ 1/1000s 
對焦範圍 一般: 10cm ~ ∞ 
曝光補償 -2 ~ +2 EV, 1/3 級距調整
 ISO感光度 Auto, 64, 100, 200, 400 
連拍速度 1.2fps 
儲存媒體 SD 
使用電池 三號電池(AA) x 2 
外觀尺寸 86 x 67 x 24mm 
機身重量 淨重: 115g 

方方正正的小叉,跟一個煙盒差不多大小,兩顆三號電池,SD記憶卡,雖然只有兩百萬畫素,不過正適合隨手拍,即使洗成4X6也措措有餘。
而且它的強悍遠超乎它那可愛迷你的外表。
那時候的我還在數位相機專賣店上班,跟來順兩個人顧一家店,每天把玩數位相機(認真賣相機的時候比較少= ="),X20就被我們兩人玩出許多心得。
那時候的數位相機,隨隨便便就要萬把塊,這台萬元以下的小相機,由於玩出心得,也成了我們強力促銷的機種,連超煌(那時MINOLTA在台灣的代理商)的業務員都驚訝於我們的銷售量,說全省大概就我們X20賣得最多,而且是多很多!
那麼來說說X20的超能力吧。
規格上的近拍只有10cm,但事實上,我實際測試後,可以靠更近,更可怕的是...
居然還可以變焦再拉近....
因為,大部份的數位相機最近拍的距離往往只有最廣角端,稍一zoom in就對不到焦,所以放大倍率不甚理想。因為,大部份的數位相機最近拍的距離往往只有最廣角端,稍一zoom in就對不到焦,所以放大倍率不甚理想。
X20大概可以達到5CM的近拍距離,而且是可以3倍光學變焦全焦段5CM近拍,兼之不用切換小花模式,想拍遠就拍遠,想拍近就拍近,不用小花小山切來切去,操作超便利。
於是乎,X20規格上10cm很陽春的近拍,實拍卻拍出了超越大部份相機的放大倍率..
錄影時間不限長度,在現在2008年當然只是該有的規格,然而在六年前可不是所有的相機都有這功能。
而且是大部份的相機一段都只能錄個30S,錄長時間就要分段錄...
X20以當時號稱最便宜的數位相機價格(國外大廠牌來說),就有了這強大的功能。
快門時間可達4秒,就說是要拍簡單的夜景也沒啥問題。

而在小X被我們淋漓盡致的壓榨效能兩年還三年後吧,價格已DOWN到4990一台,才在相機界又掀起了一陣風潮,是當時C/P值最高的小相機。
這時,不禁有點得意於當時的慧眼早識良機^^
敗家大站MOBILE01上2004年的X20討論

自然,作為一個成本COST DOWN的產品,一些缺點是在所難免。
手上的這台X20,大約用了一年左右CCD掛點,一片黑....
不過送回原廠免費更換CCD後又生龍活虎了好一陣子,直到淪為小淵的玩物,在這小惡魔的手裡,又啃又咬又摔,終於再度掛點,拍照功能宣告不治,不過還是可以錄音,所以裝上電池後,還是可以當錄音筆使用^^

以下,就放些當時小X陪了我們三、四年所拍攝的相片,看看這台我心中所認為史上最強悍的小DC之相片吧。

1.逆光照,EV調得好,不用點測也OK^^


2.只要調近拍,人人都可以拍出散景呀~~


3.我用小X的代表作,光靠這隻實際1CM多小灰蝶照,就不知多賣了幾十台X20..


4.X20令人髮指的強悍近拍從這張最看得出來!


5.隨手拍拍風景也不錯,不過在最廣端時邊緣有點暗角~


6.七星潭德燕漁場豐收的白帶魚,即使畫面中亮暗度相差甚大,自動曝光得的效果還算令人滿意。


7.如果這張相片再早點拍,可能X20又可以多賣好幾台了..


8.藍天~~~老婆在蘭卡威拍的^^

9.當隨手機真的超棒,好帶好拍好開心^^


其實小X在手這幾年,還有很多很多很棒的相片,一次就不PO太多了,哪天興起再來PO一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