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今天下班後,跟同事去看了「赤壁」。
其實,原本沒有抱很大的期望,因為實在看了太多改編成電視、電影的名作,幾乎都是一團糟。
但是,「赤壁」真的好看!遠超出我預期的好看。
也沒有改得支離破碎,亂七八糟,忠實地照著演義走。
一直覺得很納悶,為何一些名作一定要改得七零八落,照著原作走真的這麼難嗎?印像最深的例子當屬「笑傲江湖」電視版(好像是楊佩佩版)。
第一集東方不敗就出來跑龍套,還跟向問天有同性戀.....= ="
如果我是金庸,我一定衝去把楊佩佩掐死.....
OK,回主題,聊聊「赤壁」吧。
(以下有劇情,不過三國的故事誰不熟,有雷也無妨^^)

本來很擔心劇中的主角們演來無法入木三分,不過,這個擔心顯然是多餘的。
一開場沒多久就是長板坡大戰,就是我最喜歡的趙雲大顯神威處,看著胡軍飾的趙雲千軍萬馬中浴血救出阿斗,感動!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當然還有關羽和張飛萬夫莫敵的個人無雙秀,實在令人大呼過癮!
(關羽閒暇時是在教小朋友唸書,張飛則是在練書法,史實中張飛可是寫的一手好字唷!)
劉備的仁義當然也有著墨,至於金城武演的"什麼都懂一點"(看了電影才知道唷^^)的諸葛亮,輕搖羽扇,神情自若,而且還蠻有幽默感,一些對白把觀眾都逗樂了,智慧又帶風趣,演的很棒!
梁朝偉飾的周瑜也不錯,不愧是影帝,扮誰就像誰,但在這部片裡還沒看到瑜亮心結,周瑜還幫趙雲擋了一箭呢!
但在下集赤壁之戰後,我想應該瑜亮情節就會出現了>"<
雖然演義裡就是這麼寫的,不這樣演就是亂演,但實在不想看到在上集中相知甚深的兩人因政治立場的不同走上對立的路。
中村獅童飾的甘興(奇怪,我一直記得正史中他叫甘寧字興霸)也很傳神,猛將的風格顯露無遺。
張震飾的孫權戲份不多,也比我從演義中認識的孫權稍娘們點....
孫尚香戲份也不少,這巾幗不讓鬚眉的英雌很搶鋒頭,個性剛烈,劉備有得受了^^"
林志玲演的小喬當然美呆了,看到床戲那段,我想只要是男人都會羨慕梁朝偉吧XD
曹操其實沒演義中那麼壞(本來正史中曹操就不壞,只是時勢英雄罷了),最大的印像是他整片中都很開心,雖然有偏頭痛的症頭,但還是一直笑口常開(下集應該就笑不出來了XD)
其他還有很多配角,魯肅、張昭、黃忠、曹洪、夏候淵,等等人物,一一都有登場。


劇中的大場面很多,不管是萬艦齊發的曹操水上大軍,還是諸葛亮布下的八卦大陣,幕幕氣勢磅礡,棒!
這只是上集,大戰場面基本上是長板坡大戰和八卦陣殲曹操前峰隊,真正的赤壁大戰還未開始,非常期待,想看看龐統智獻連環計(其實是去害曹操的XD),孔明借東風這些名景事件。

看這種片最感動的就是,往往只有文字及靜態圖像的史書人物,躍然於大螢幕上,這是夢想成真般的感動!
看趙子龍手抱阿斗,長槍在手,白馬白袍、七進七出、萬夫莫敵,關羽張飛縱橫戰場,如戰神再臨(原諒我形容詞少了點,基本我比較偏愛趙雲啦^^)~
這種感動,尤其是對三國人物愈熟悉、愈有感情的人,感動愈深刻。

期待下集,赤壁大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