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著兩天(日、一)下海上山,回到家不是十二點就是十一點.真的感覺老了>"<會累了.....
今天先整理出下海的遊記吧。

約莫是在上禮拜五接到ORIP主編-玉萍姐的電話,說週日有個介紹出海釣魷魚的活動,問我有沒有辦法上船拍攝..
開玩笑!這種有吃有玩的活動,怎麼可以少了我呢!
當下很開心地敲好時間...然而,美麗的背後總有辛酸..這真是千古不變的真理..
讓我從頭來介紹這次出海釣魷魚的行程吧。
出海的地點是花蓮略南端的石梯港,大約是距花蓮市50KM的地方,六點多出海,所以一行人4點多就從花蓮市出發了..
沿途經過水璉(牛山所在地),路邊一頭放牧的羊對我們很感興趣..


一路狂飆,很快就到了目的地-石梯港,此時天色漸暗。


登記了資料後,船長開始解說這次的行程,這位是阿龍船長,一身黝黑的皮膚,一看就是海上好男兒。


這次我們要釣的是南魷,棲息於較深的海域中,所以釣線也會放得蠻長,海釣點約是出海二十分鐘的船程。
出海前,開始穿著救生衣。


這就是今天要坐的船,白天是賞鯨船,晚上是夜釣船。


出海囉!在前方海面上有漁船放置漁網,在漁網間會放置燈號,左紅右綠,從兩燈間通過就不會碰到漁網,這也是一種海上公約。


天色已暗,雖然還未到定點,但大家已經興奮地開始拿起釣竿了。



解說小姐開始幫我們上魚餌,魚餌是新鮮的秋刀魚。
(解說小姐是暑期來打工體驗的學生,閒聊會不會暈船,她們說第十七天才開始不會暈= =")


這鉤子看起來雖可怕,但沒有倒鉤,略上方還有發光器,可以吸引魷魚。


YA!終於可以開始放線開釣了!


釣線垂入深不可測的大海中...


放線下去後,還要一下一下地抽動釣線以吸引魷魚的注意力。


其實魷魚真的不太賞臉,約莫半個小時後,終於有人釣上了第一尾魷魚!


瞧這尾魷魚,很大隻唷!!因為南魷生長在較深的海裡,體型都不小,而且肉厚以抗水壓,這塊頭的確不小。


咦!阿龍船長作弊!居然拿起了撈網!!


原來是一尾魚漂呀飄的,阿龍船長就忍不住手癢撈了起來,據他說,這是尾「海吳郭魚」,他們都叫它「睡魚」,因為它總是像睡死了船在海面上飄呀飄的..


其實,在船開後二十分鐘到海釣點停下後,我就開始暈了>"<
船在走的時候還不感覺什麼,因為有船的動力,還不太感覺晃,但停下來後可有得受了。
「隨波逐流」四個字看起來寫意隨性,但對會暈船的人可就是惡夢了...
雖然上船前吞了顆暈船藥,不過顯然用處不大....
沒多久我就掛倒躺在椅上...只剩文字採訪的欣潔和她男友還在努力地釣...
雖然已呈現虛脫狀態,不過一聽說有魷魚上鉤,我還是馬上會跳起來衝過去按個幾下快門,然後馬上倒回去繼續暈= ="
這就是我一開始說的:「美麗的背後總有辛酸」..
中間還有聽到船上的釣客喊有鯊魚出現在船邊,而且來回游出現了兩次...
不過,我真的暈到不行,就沒爬起來拍了..原諒我吧>"<
這次出海的收穫不好,從剛剛第一尾後一直沒喜訊...
兩小時的出海時間到了,阿龍船長也只好宣布返航...
就在這個時候,第二尾上鉤了!


總算有始有終,至少釣到兩尾...返航囉!
踏上陸地的第一個感想...「腳踏實地的感覺真棒呀>"<」(快哭出來了)
接下來就是夜點時間啦!
其實,魷魚的所有權是釣上的人的,可以選擇就地解決(吃掉)或宅配回家當戰利品。
不過,幾乎所有的人都選擇就地解決,畢竟寄回家那不就跟菜市場買的沒兩樣嘛~~
同時出海的還有另一艘船,一問之下,原來他們的收穫比我們更差....
不過,這已經算是很差了,據說,最好曾有人一船釣了二十來支(好像是慈濟的學生),最差的也有一兩隻...是的!這應該就在講我們..阿龍船長這不是拐著圈子羞辱我們嘛~~嗚>"<

殺魷魚啦~~


烏漆抹黑的...


魷魚的內臟,最下面黃色的是卵囊


洗剝乾淨的魷魚,黃色那塊是魷魚的發光器,可以同類之間用來溝通


開始片條切塊囉~~~瞧這肉厚的,不愧是為了抗海壓而成的強壯身體呀


這盤就拿來做最青的沙西米啦~~~


另外,還有準備柴魚地瓜粥..暖呼呼的來上一碗,剛剛暈船的不適一掃而空了~~


也沒忘了剛剛那尾「睡魚」,熱湯滾一下就可以上桌囉!


魚呀~~真的是新鮮的最棒!


這是拿去川燙的魷魚~~


這種超超超新鮮的魷魚跟一般市場上買的吃起來有什麼不同呢?
告訴各位,就我之前的感覺,魷魚的肉是沒什麼味道的,大概就是吃口感和沾醬..
BUT,現釣的魷魚真是好吃!
肉質厚重,但彈性奇好,又Q又帶種軟脆,不用沾醬嚼著嚼著就可以感覺到一股鮮甜在口腔中散開...
沾點醬(有準備辣和不辣)更提味,新鮮的就是不一樣啦!
大伙都吃得直呼感動!
本來互不認識,來自台灣各個角落的人,吃的下肚後也開始熱絡起來了。


船老大開始拿出珍藏的酒來乾杯啦(這壺有經過稀釋的)~~不愧是海上男兒~~


乾了一杯後,阿龍船長又拿著一壺坐在我旁邊開始哈啦~~~
一口乾了一杯下肚~~怎麼跟剛剛的完全不一樣!!!這有點小烈咧@@
一問,原來是船老大的親戚在南投有種葡萄,這是用葡萄蒸餾的酒,酒精含量38%,不過很香很甜,喝起來有點像高梁,但不會那麼嗆。


又乾了一杯入肚....這才想到...我有開車= ="
我的車放在市區,但等下還要從市區開車回家....
阿龍船長繼續勸酒,但我可不敢再喝了.......

綜合這次釣魷行,其實我還蠻失職的,因為幾乎都在暈...
還好沒釣到很多,我不用爬起來拍很多次.....
不過,這真的是蠻有趣的經驗,雖然我一向很嚮往海釣,不過,在找到好的抗暈船方式前還是三思而行吧~~~

附上一張出海的行程圖~~利用手機的GPS路徑紀錄功能紀錄,再匯到GOOGLE EARTH..
不過出海時忘了開,出海一會兒再想起要開,所以起點離岸較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