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是重打的...寫好發表,結果痞客又出鎚...大概十來分鐘連上都上不了...草稿的文章只記到一半...相不到這麼久沒發文,痞客還是這麼不穩,真的讓人有點火大..)
最近公司正在年修期間,無暇拍照and更新blog,所以這裡荒廢好多天了^^"
總算,再幾天就結束了,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囉~~
今天雖是假日,但因年修一樣得到公司加班...
實在太久沒按快門了,帶著100macro去公司,看到螞蟻與蚜蟲一些共生的現像,簡單利用空檔拍了幾張與大家分享^^
在一些植物的枝幹上,常可看到螞蟻在細心照料一點一點小小的,那就是蚜蟲。
蚜蟲其實算是害蟲,因為它會吸食植物的汁液,對植物產生危害。
但螞蟻與蚜蟲的互動可說是相當有趣,他們常常會用觸角輕輕敲觸蚜蟲的身體,蚜蟲就會排出一顆圓滾滾的蜜露供螞蟻享用。
這蜜露糖份甚高,可說是螞蟻的最愛。
(忘了在哪看過的一段資料,自然界的動物昆蟲僅有蜜蜂和蚜蟲會產蜜,而蚜蟲比起蜜蜂的產量是相當恐怖的高,因為蜜蜂要採取不知多少的花蜜才能產出一丁點的蜜,而蚜蟲卻隨便就可產出等同它們體積的蜜露)
有趣的是,當蚜蟲的天敵如瓢蟲來獵食它們時,螞蟻也會負起保護蚜蟲的責任來驅趕瓢蟲。
天氣冷時,螞蟻還會把蚜蟲的卵搬回巢裡保護好以免凍死,等到天氣好時,再把孵化出來的蚜蟲搬到植物上。
這個好像有個專有術語叫「共生」。
而在我的眼裡看來,就好像螞蟻是在放牧蚜蟲,真的是相當有趣的行為!
 

 



拍這體長只有2~3mm的螞蟻真的是件苦差事..
景深要夠,光圈至少要縮到11,由於手持,快門至少保持1/200s...
(不夠的光量靠一支閃燈補)
但最大的難題還是無所不在的風..
只要空氣稍有流動,植物的莖幹就搖擺不定...
螞蟻就跑出了焦平面...拍起來真是麻煩的要死.....

等一切都忙完了,再找時間去好好拍個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