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582.jpg  
更新,放些拍攝時的花絮相片^^這次是第一次拍攝日蝕,本來之前還在想要不要去買ND400(減九級光)來用,又覺得一片兩、三千元只用在這有點浪費..
(而且光ND400是不夠用的,至少還要搭ND8-減3級光)
看著手上的濾鏡,CPL+ND8(大概減4.5級),拿起來對著手電筒看還是很明顯..
好吧,DIY萬歲~~拿3.5磁片來改製吧。

做的過程很簡單,用點暴力拆開即可,只是中間會有一個洞,這就有點頭痛,尤其用在望遠鏡頭上,影響也更大。
想了想,把其它片裁下一片片圓形再貼上就好了。
試了一些東西,發現拿新版50元硬幣大小最剛好,沿著幣緣切下我要的部份,略上點膠黏合即可!
雖然難免會有一小圈是重疊的,不過實際試過後,對成像是沒有影響的,於是土砲窮人太陽濾片製作完成!
(一共作了4片,因為還會有兩位同事一起去拍,多一片是備份用的)
IMG_8214.jpg

再拿來對著手電筒拍一張試試效果,good!!這就是我要的~(光圈5.0,快門1/250s)。
IMG_8212.JPG

這是未加濾片拍的(光圈32,快門1/250s),光以光圈來看,就差了約六級光量,再加上實際明暗度的變化,估計至少有11、12級的減光效果。
IMG_8211.JPG

接下來就是今天的實際拍攝囉!
我選擇的地點是七星潭,不過花蓮這幾乎沒看到有人在拍,不知是都到更好的點去了,還是對這種天文奇景較不熱衷呢?
IMG_8354.JPG

在拍的同時,也同時試了一下很久沒用的漸層減光鏡,果然還是不行呀>"<~只好亂拍了一些有的沒的。
(直昇機飛過太陽下方,用漸層減光鏡的感覺很有LOMO風)
IMG_8266.JPG

這是同事在拍照的側拍,今天幾乎都靠他的400mm加上兩倍鏡再乘上APS C的1.6等效達1280mm的大砲打太陽。
IMG_8249.JPG

這就是等效1280mm的威力!(未裁切,原尺寸比例)(09:29 食甚,覆蓋約82%)
IMG_8300.JPG

拍著拍著,慢慢也有人潮出現來觀日蝕了,不過大家觀測的器材都準備的較為不足,還好我有多做濾片,剛好借給來觀日蝕的人。
(下次應該多做幾片來擺攤賣好了~呵呵)
也碰到了一群慈大研究所的老師帶學生出來觀日蝕,聊了一下,好像是神經外科的,我想我今天拍完後,是比較需要眼科的支援吧!!
IMG_8284.JPG

在食甚過後,一旁的花蓮機場也傳來了震耳的飛機聲。
原來有數架雷虎特技飛行小組在進行演練,於是,前觀日蝕,後賞特技飛行,今天運氣真好!
(不過雷虎就沒什麼拍了,因為大家手上的長鏡頭都加了濾光片,不方便置換..>"<..)
IMG_8347.JPG

以上,今日拍攝日偏蝕的紀錄,雖是第一次拍,不過大致成果還算滿意,期待下次的日蝕再臨!
 

延伸閱讀:2008.8.17月偏蝕
title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