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構思外拍生態時離閃打法,參考了一下現成的產品和別人DIY的作品,配合現在自己有的設備(420EX、550EX、ST-E2、小型活動雲台、可任意彎曲的閃燈架),而產生了這個離閃閃燈架試作品。

其實整組東西很簡單,主要就是板架,上面鑽孔,以讓螺絲可鎖過。
相機的腳架孔是3分的孔(也就是3/8"),於是找朋友用多餘的白鐵(不鏽鋼)裁出了三條板架,中心鑽一洞約1/2"大,兩邊再各讚兩洞共五洞就完成了。
(這沒成本,免費,因為是朋友用多餘的鋼材裁做的)

IMG_1245.JPG

 

接下來就是要如何固定閃燈及相機的問題,這個倒好解決,一般五金行買幾個3/8"的粗牙螺絲、螺帽就OK。
再買幾個一般墊片(圓圈有洞的)及彈簧墊片(圓圈有洞且有缺口者)以增加鎖緊程度。
這些花費大概不到一百塊就可以搞定了。
IMG_1242.JPG

裝的方法很簡單,就對好位置,鎖上相機及閃燈就好了。

以下,就是實際使用及拍攝效果圖。

1.先是正常的打法,550EX接機頂。
IMG_5460.JPG

實拍相片,model是小淵的模型車,大小約一塊橡皮擦,正面打的光線就是中規中矩,也較平沒什麼立體感。
機頂閃.JPG

2.單支閃燈離閃。
(支架板用到一支,機頂接ST-E2閃燈搖控器,支架接活動雲台再接420EX)
IMG_5458.JPG

實拍相片,光線來源只有一邊,陰影很重,也是另有一種味道(閃燈僅使用柔光盒,如換較大型的柔光罩,陰影應可再淡些。)
單閃.JPG

3.雙閃,420ex接支架打SLAVE離閃,機頂接550ex兼MASTER做主閃及觸發用。
IMG_5455.JPG

實拍相片,除了側面的離閃外,還有正面的機頂閃燈兩個光源,打在在被攝物上的感覺較不那麼平板。
以550EX做主控燈還可以玩光比例的調整,不過沒設定那麼多,仍然是以1:1的方式出力。
雙閃.JPG

4.最後,雙閃離閃,動用到了三支板架,機頂裝ST-E2做為遙控觸發用。
IMG_5461.JPG

實拍相片....沒有!

因為當初是以雙離閃的想法去DIY了這一組三支的離閃架,但實際做出並架上後,發現整體重量太重,加上兩端離閃的力距太長,閃燈太重,已經無法輕鬆的手持拍攝。
所以這種當初以為最理想的接法卻是最不切實際的接法。

當然,如果兩端的閃燈可以換成像PANASONIC的PE-20S般的小閃燈,還是有其可行性。
但這樣一來,又要額外再添購閃燈,而且PE-20S並無法避開ETTL系統的預閃(當然還是有辦法,可以買可設定延遲時間的閃燈腳座以避開預閃,但那又是一筆錢,跟原先打算只以最精簡的花費原則抵觸),若要買CANON廠有支援ETTL的小閃燈如220EX或270EX又太貴......而且已經有兩支閃燈的我再買閃燈下去實在有點多餘..。
故想想還是作罷了。

 

最後,決定以第三種接法做為外拍生態時的主力接法。
(亦即550EX接機頂,420EX打離閃)。

 

這組支架其實已經做好很久了,只是最近都懶得出去拍照,故還未實際試拍過。

這個週末應該會出去夜拍生態,屆時再來試試它的實拍效果。

延伸閱讀:反射透射傘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