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1230085_c1ce3c48a3.jpg

先說好,這片已上映很久了,本文絕對有雷,絕對有劇情,如果是那種還沒看過怕雷到影響看片心情的人,就此打住不要再往下看了。

不過說真的,這片在知或不知道劇情的情況下去看,我覺得都還好,因為它沒有很驚悚懸疑曲折離奇峰迴路轉的劇本,劇中的伏筆很少,而且非常的好猜。
會看這片的人大部份是抱著一種朝聖懷舊的心情,看看兒時的回憶在成人後會以什麼樣的型式重返螢幕,即使不是這種人,僅把它當成是一部節奏明快的動作喜劇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以下,心得介紹開始。

先說人吧。

其實,當初在看到角色的人選時,並不太期待。

泥巴變的有點胖(臉有點胖),由「即刻救援(TAKEN)」的連恩尼遜演出,小白由二十多年前的典型白臉帥哥進化成了現代的型男,由「醉後大丈夫」布萊德利庫柏演出。

哮狼(第九禁區男主角沙托卡普利)和怪頭(Quinton 'Rampage' Jackson)的型我覺得是與電視版較為一致的,哮狼的特質在於那神經兮兮,而怪頭的外表實在太鮮明了,即使換人只要外型花點功夫打造,是可以輕易塑造出一樣的人的(就像以前看模仿秀時會開玩笑說,伍佰太好模仿了,只要長得醜點,戴上墨鏡長髮就9成像了)

不過實際看片後,覺得四位主角演的都很棒!都有把原作的神韻揣摩到。

如果依我心中的排行,演的最好的排行是:1.哮狼 2.泥巴 3.小白 4.怪頭

哮狼那個死神經病實在演的太棒了,整座戲院中80%的笑聲都是靠他博來的。

泥巴那低沉的嗓音,談笑用兵的自在,把A Team領導者的角色扮演的很好。

小白這個花花公子,還是改不了到哪都捻花惹草的死個性。

怪頭我則覺得稍弱了點,雖然有很大的比重在舖陳他「殺生為護生」的心態轉變,但看完後對這部份沒特別共鳴,只記得他跟哮狼的爆笑互動。

再來是劇情。

幾乎週遭的朋友看完後都是一致的評語:「很唬爛,整片扯到爆,扯得超好看的!絕無冷場!」

這個類似的評語也曾出現在「刺激一九九五」上。

「整片都平平的,很悶,但悶的真他X的好看!」

像這類片子,定位明確,

最怕的就是有些片子,定位不明確,讓觀眾不知該用什麼角度去看片,最後變成四不像,就像前兩天看的「騎士出任務」,可能是想做動作大片又兼顧笑料,想把它當成純搞笑片看,但看導的手法又似乎不是,當純動作劇情片看,很多地方卻前後矛盾,邏輯不通,不夠嚴謹。像這樣四不像的片評價自然就差得多。

而天龍特攻隊的定位很明確,就是輕鬆、搞笑的動作喜劇片,所以在裡面發生的一些很扯的劇情,如飛行坦克、哮狼的直升機無動力閃熱導飛彈,雖然扯,不見得合乎現實,但觀眾卻很能夠接受,覺得來這片就是要看這些東西的!就不會去深究是否合乎邏輯,而很能ENJOY,樂在其中。

由於電影版和電視版前後相差了二十餘年,難免在設定上做了一些小小的變動,例如原先四人在電視版中是越戰退下來,在電影版中則改成波灣戰役退伍。
也在此片的開頭簡單地交待了泥巴、怪頭和哮狼如何湊在一起的經過
(小白一開始就是泥巴的手下),也終於瞭解了為何怪頭這麼怕飛行的緣由(這好像在電視版中沒提及到,也有可能是以前我沒注意到,畢竟那是國小的事了),所以這電影版也可視為某種形式的前傳。

有趣的是,片中有蠻多的梗,可能要注意一下才看得出來,看得出來愈多,得到的樂趣愈大,大概就我看出的梗說一下:

  1. 哮狼在軍營中玩藍顏料耍寶->微軟的藍人廣告
  2. 在藍人耍寶的下一幕,哮狼臉半藍騎在木馬上大喊「Freedom!!(自由!!)->梅爾吉伯遜的「英雄本色」(Brave Heart)
  3. 在神乎奇技的飛行坦克降落後(飛行坦克真是這片的精華呀~~太好看了!!),從湖中開出坦克問湖旁的老婦人「柏林往哪走」->「諾曼地大空降」
  4. 哮狼吊在直昇機螺旋槳上時哼的曲->「醉後大丈夫」片尾曲。(這片的男主角就是小白啦)
  5. 怪頭和泥巴在大樓準備搶回美鈔印刷版時,怪頭口中吹的口哨是電視版的主題曲,整個行動:怪頭發射榴彈槍,接著泥巴高樓垂降搶人->蝙蝠俠-黑暗騎士。
  6. 哮狼被關到精神病院,大家戴3D眼鏡看片子時被泥巴等人救出->放的片子是電視版的片頭(被救出後,追殺泥巴等人時,流彈四射,哮狼還戴著3D眼鏡,邊喊:「戴3D眼鏡看子彈好逼真呀!!這幕真是太爆笑了!!)這也幽了現在熱門的3D電影一默
  7. 謝幕後,電視版的小白和哮狼有出來串場,新小白看到老小白在做紫外線日光浴,出來後,新小白問:How about the new Face?(一語雙關)
    哮狼的片段是一群醫生在用高壓電擊治療他的瘋癲症,其中一位有台詞的醫生就是老哮狼 (看起來有點瘋瘋,還吐一下舌頭的就是了,他終於扮醫生成功了)

 

總結:

如果滿分是一百分,我可以給這片80~90分,尤其是對像我一樣小時候每週六晚上守在電視前等看天龍特攻隊的人,當在哮狼在精神病院那段,收到了泥巴寄的「3D電影」,一播出來,聽到那熟悉的電視版片頭音樂,真的眼淚都快掉出來了!這片絕對是今年的大片,在新的畫面、角色之下,讓我回憶起了那兒時的美好和單純。

角色性格鮮明,劇情明快俐落,伏筆爆笑有梗,絕對值得推薦大家去看!

最後,附上一張老天龍特攻隊的劇照~~~~

a-team.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