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91  

迷了紅外線攝影一陣子,雖說是用最克難的方式拍,但也從中得了不少樂趣。
剛好這陣子一直有朋友在問紅外線攝影的拍攝方式,所以乾脆就寫篇簡單的心得,就不用講得很辛苦啦^^"

 

一、   紅外線攝影簡述(以下簡稱IR攝影)
一般肉眼可見光的波長約在380nm780nm之間,紅外線高於780nm,屬不可見光,要實現IR攝影,必須藉由特殊的紅外線濾鏡,將除了紅外線之外的可見光擋掉。而一般常見的紅外線攝影,大致可分為兩種:
1.全紅外線:使用高於波長780nm的濾鏡,完全擋掉可見光,拍出來會近似於黑白的相片。
IMG_9292  

2.半紅外線:一般使用680~720nmIR濾鏡,除了紅外線外,可讓部份可見光通過,經過一定的後製程序後,可營造出特殊的FU
IMG_6220   

二、  IR攝影的器材準備
在數位相機的感光元件前,通常會有一片低通濾鏡(LPF),它會將大部份的紅外線擋在其外,而IR攝影的實現方式,也因為LPF的拿掉與否,而有了以下兩種方式:
1.改機,拆解相機,將LPF移除,改以IR濾鏡替代。
2.直接在原有鏡頭前加上紅外線濾鏡。

兩種作法各有優劣,比較如下:

 

優點

缺點

改機

1.可直接對焦、構圖

2.快門速度正常,手持即可拍攝

1.需由專業人士拆機加裝濾鏡,花費較貴(5000至上萬不等)
2.改機後,相機僅能做IR攝影用

加紅外線濾鏡

1.便宜,紅外線濾鏡約千元

2.未動到機身,相機仍可正常使用

1.需非常長的曝光時間才能收集足夠的紅外線量,故需上腳架

2.由於IR濾鏡幾乎不透光,故無法構圖和自動對焦,需先構圖及對焦完成後,再裝上IR濾鏡拍攝

三、  拍攝方法
目前我是用窮人拍法,也就是外掛IR濾鏡,我選擇的是720nm的濾鏡,
IMG_9330  
可讓部份可見光和紅外線通過,也就是目前最流行的半
IR照。
1.先將相機拍攝格式調成RAW(也有人是先對綠色做自訂白平衡,我是直接拍RAW檔,後續在軟體內調整就好)
2.上腳架、構圖、對焦完成後,改成MF,掛上IR濾鏡。
3.切至M MODE,可先試用ISO4008sF4.0組合(大太陽下)
4.按下快門,等待曝光完成。
5.成像如下,會是一張紅通通的相片,別急,接著看後製方法。
IMG_9290-   

四、 後製方法
 1.先在轉RAW軟體中,將綠色指定為自訂白平衡,原來紅通通的相片會變成這樣。
IMG_9290   

          2.接著進影像軟體,進行紅藍色板對調的動作(這裡以PHOTOSHOP為例):
色板
色板-1
色板-2   
          3.完成紅藍色板對調的動作後,就差不多了,還可以再利用自動色階、對比、飽和度的調整來調出自己較喜歡的FU。
IMG_9290-最終   

          到此就大功告成了,附上同一個景,未加IR濾鏡的正常色彩圖。
IMG_9289   

          如何,是不是差異很大呢,以IR攝影的方式,可以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氛圍,有人說像雪景,有人說像異世界,
總之,是種很平靜,很靜謐的感覺.... 

          IR攝影,其實入門門檻不高(一片濾鏡就OK了),但拍攝的準備工作和後製有點繁雜倒是真的,不過看到成果,一定會覺得這是非常值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外線攝影 IR攝影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