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興建蘇花高晚會上持心燈祈福的小女孩]

每到選舉時,蘇花高的興建與否,又會被拿出來大作文章。
排除政治口水的因素於外,反對者與贊成者的理由與人數似乎旗鼓相當。
5.12星期六,母親節的前夕,反對興建蘇花高的團體與民眾,在花蓮六期重劃區的晚會上完整表達了他們的訴求。
在這個議題上,我的態度,與其說是中立,更不如是說兩方的理由都如此充足,讓我無法選邊站。
贊成興建者,主要的切入點在於交通的便利性與提振經濟的效益-亦即錢潮的帶動。
生為土生土長的花蓮人,當然知道在花蓮的工作是有多不好找,薪資水平有多低,更知道許多花蓮人的命脈就在於觀光客。
交通便利了,可想而知的是觀光客的大量湧入,人潮即是錢潮,在許多業者的眼中,蘇花高就像是能運來鈔票的黃金之路。
而高速公路帶來的交通便利性,亦是大眾運輸工具所難能真正取代的。
而蘇花公路,雖然現在已改善至路況堪稱良好,但逢雨遇水,開這條路還真是活受罪。
若能有一條更快更好走更安全的路直達北部,對民眾當然是一大福音。
反對者,最重要的論點當然是環保及生態的保持,以及大量外來客會對一向步調悠閒的花蓮所造成的影響。
的確,蘇花高的開設,是很有可能對其路線上的水土及自然生態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
而花蓮-這個城市的承受力是否足以接納可能是以往外來觀光人數的數倍之多?這點也是值得思量的。
最近幾年,就我自己親身的體驗,每逢連假,我是根本不敢進花蓮市的,也會將外出的次數減少到最低。
外來的觀光客之多,將花蓮擠得水洩不通,大小馬路通通塞爆了,開車的時間激增為平常的五至十數倍。
(這不誇張,我曾在過年期經開車經過南濱公園,僅那一小段,平日大約半分鐘的路程,大概要開十五分鐘以上)
以往還能安慰自己,逢年過節不外出就好了,蘇花高開了後,難道天天都不外出嗎?
在沒有完整的交通食宿改善配套方式之下,對觀光客而言,玩也玩得沒品質,當地的居民也過得不快樂,可謂是雙輸的局面。
正反兩造的理由都相當充份,也非常有說服力,而使蘇花高的興建問題成了一個最大的矛盾。
這些,只是我的一些小小觀察,為了更了解這個問題,我也去參加了反對興建蘇花高的晚會。
以下,就是這次晚會的片段紀錄:

[慈大手語社的表演:一個乾淨的地球]


[現場民眾點起心燈-守護花蓮]


[現場簽名連署反對蘇花高]


[民謠之父胡德夫的演唱是晚會的高潮]


完整相簿連結:960512-反蘇花高晚會@花蓮六期重劃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