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有時候沒出外走走拍拍時,就來寫些有關如何照相的東東好了~~
可能是一些技巧的分享,也許是一些攝影名詞的解釋,還有一些是我在用的器材心得。
這次,我就先來介紹這顆便宜好用的大光圈定焦鏡-Canon EF 50mm F1.8。
在Canon的眾多大光圈定焦鏡中,這支可稱為平(貧)民級的入門神鏡。
強悍的1.8大光圈,輕巧的鏡身,不到三千元的價格,使它成為Canon系單眼像機的最佳機身蓋。
當然,在製作成本不高的情況下,塑膠製的鏡身質感不佳,而僅有五片光圈葉片所營造出的散景也少了那麼點珠圓玉潤,雖為美中不足,但還不致於叫人無法接受。
50mm的焦段接於我的EOS 20D上成了80mm,在拍攝人像而言雖是個理想的數字,但在狹小的室內卻進退維谷,實用的程度上不免打了個小小折扣。
當然,焦段的運用因人而異,80mm是優點?是缺點?那就看個人的想法囉!
另外,這支鏡頭如要加遮光罩則需再加上套環才能安裝,加上套環和遮光罩的它也顯得壯碩多了。
《Canon EF 50mm F1.8 和遮光罩配件》


《EOS 20D + Canon EF 50mm F1.8》


我使用這支鏡頭主要用於拍攝我家的小淵,略縮個兩級光圈左右,成像銳利鮮明,也能保有一定的快門速度,以捕捉好動的小朋友瞬間神情。
《小淵特寫-ISO 400,快門:1/60秒,光圈:4.0》


《小淵特寫之眼部原尺寸栽切圖》


而有時碰到光線昏暗或要營造現埸光的氣氛時(打閃燈現埸的色溫就跑掉了),50 1.8也是值得信賴的伙伴。
《反蘇花高晚會現場-ISO 3200,快門:1/60秒,光圈:2.0》


此外,在接上了接寫環後,又搖身一變成了一支高畫質的「偽」微距鏡,不過要注意的是,接上接寫環後景深極淺,請儘量縮小光圈並以手動對焦進行拍攝。
《生態微距-這支蜘蛛大概只有0.3-0.5cm大,ISO 400,1/100秒,F 14.0》


手上這支50 1.8是漫畫家友人Amin(阿勉頻道)送的,到目前為止也陪了我三、四年的時光,雖然曾想另購頗受好評的Sigma 30mm F1.4,但焦段過於接近的情況下,50 1.8勢必打入冷宮,想想也還蠻捨不得的,這想法就先作罷了。
總結,如果你跟我一樣是Canon家DSLR的愛用者,還沒用過定焦大光圈鏡的人,可以先從這支入手,體驗一下定焦鏡高畫質和大光圈的迷人魅力吧!

完整像簿連結:Canon 50mm-F1.8作例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