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發了這篇:簡易攝影棚試拍 後來想想,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買那種小型柔光攝影棚(一個也要千來塊的樣子),當然更不用說每個人都有離機打光的設備。於是,在今天的午覺醒來後,整理出最陽春的器材,不用柔光棚、不用閃燈、不用高價的單眼數位相機,以最省錢、最精簡的方式來做一個簡單的商品攝影,希望可以讓想做簡易商攝的朋友做一個參考。 先介紹一下今天用到的器材:相機:Panasonic FX9隨身數位相機

擺放平台:199百貨買的塑膠圓凳 (當然,只要家裡隨便拿個紙箱、椅子都可以勝任愉快)
 
底:黑色珍珠板 (由於今天的主角是手機,一樣是用黑色的珍珠板來襯出質感,如果找得到會反光的材質也不錯,可以讓手機有倒影,更添質感)
柔光設備:描圖紙一張 (文具店都有賣,很便宜~~^^)
 
OK,以上東西齊了,就可以拍攝了,扣掉相機(每個人手上都該有台隨身機吧)和椅子(家裡隨處可得)不說,整個拍攝的成本如下:底:黑色珍珠板,一大塊40元,我是裁一小塊下來,大概是我買的1/6大,所以大概不到七元的成本。柔光設備:描圖紙,很久前買的,忘了多少,大概十來塊左右。打光設備:天然的日光,免費!所以整個拍攝的成本大概是不到二十元台幣,而且器材都是可以重覆使用的。
先講解一下光線的運用,今天仍然是陰天,但陰天的光線會比晴天的光線來得好掌握,因為光線會較柔和,反差較小,如果是晴天的大太陽,與光源的距離就要拉遠些,不然拍出的成品會反差太大。將所有東西擺起來如下(描圖紙我是用手拿):
 
將相機調整至微距(小花模式)白平衡調至陰天模式曝光補償調整至-2/3級
 
這邊要特別講解一下各模式的意義,小花模式可以讓我們更靠近物品對焦,簡單的說是可把物品拍大點,各家相機的微距模式的最短對焦距離皆不同。白平衡是用來修正色差的,如果是用預設的自動模式,色會跑掉,顏色會不準。曝光補償(EV)的作用是在修正曝光度的明暗,這邊有點小學問,有空再詳細說,簡單的說,就是因為畫面大部份是黑(暗)色,相機會以為環境很暗,所以拍出來會過曝(過亮),我們只要將EV減個1/3~2/3,就可以達到正確曝光的效果。接著,半按快門對好焦,按下快門就OK了!
最後,放上一張比較的相片,這是沒有描圖紙柔光的相片,可以看出其中的差異了嗎?沒錯,光線的反差太大,造成整張相片的質感下降,而且有些細節因明暗差距太大而不清楚。
超陽春極簡商品攝影到此介紹結束,有心得歡迎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