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97.JPG

又是好長一段時間沒發新文...想想真是不好意思>"<
說真的,也好久沒認真的去拍拍照,最近也很懶得寫東西和整理相片,所以才這麼久都沒有新文出現。
今天,趁著稍稍有點動力,介紹一下所謂的路亞釣法吧!其實我對釣魚是一竅不通啦~~
會有這個體驗是O'rip 18期要介紹花蓮的溪流,所以才有機會來接觸這有趣的溪釣。
(文首的相片就是18期的封面啦~~~)
所謂的「路亞釣法」指的就是「擬餌釣法」,是利用各式逼真的擬餌來吸引魚兒。
擬餌依魚種習性不同,而有不同的設計。
好的路亞可是要價不斐,深愛此道的釣友常常還專門採買日本等特製的路亞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IMG_8953.JPG

像下圖的路亞很有趣,翅膀還會動,拋進水中後會隨水流快速擺動,讓魚兒會以為昆蟲美食落水在爭扎而上鉤。
IMG_8955.JPG

釣的方法是拋餌,最有名的畫面就是「大河戀」中那張經典的海報吧!
可能要像我有些年紀的人才會知道這部片吧....
(這部片真的好看!小布早期的作品,沒看過的建議去找來看看^^)
這是大河戀的劇照...
river.jpg

真的很美吧!我當初就是抱著想去拍出類似這張畫面的想法去的...
結果,拍不出來....功力還是差太多,那個釣線都拍不出來>"<

拉回來主題,這次路亞溪釣的地點是在中興橋,寬闊的河面真的很美,水也不深,走到中段也只約莫在膝蓋左右的深度。
IMG_8845.JPG

這天的白天也看得到白晝之月。
IMG_8841.JPG
(在左方涼亭上方的樹上方...很小一個啦~哈)

這次帶我們去溪釣的是花蓮的溪釣達人-潘信華老師,他的拋桿真的是專業度100分。
IMG_9064.JPG  

一樣的桿,潘老師隨手拋出就是數公尺外,像我這種門外漢,再拋也只是兩、三公尺遠...
甚至還有拋在腳邊的....看看這距離,我想,魚叉可能比較適合我吧.....= ="

這就是釣起來的魚...之後也是放回溪流了。
IMG_9044.JPG

其實,潘老師要帶我們看的,是這溪流,釣魚只是他進入大自然的途徑之一。
釣了幾十年的潘老師,看著花蓮溪流的變遷、魚群的改變減少,他的感觸很多,一路上和O'rip的夥伴也聊了很多這方面的事。
詳細的我就不說了,看看O'rip18期可以瞭解的更深入。

總之,如同剛說的,釣魚不僅僅只是人和魚間的互動,更是人和溪流乃至大自然的關係。
懂得尊重大自然,取之有道,才是一個真正的釣客該有的行為。

部份釣客,大小通吃(更別說毒魚、電魚)等行為,改變了魚的族群,也改變了溪流的生態。

曾幾何時,小時候印像彷若會歡唱的小溪已不復見...這是很值得大家醒思的地方。

透過溪釣,觀察溪流,體會到的東西不少...很發人深醒..........

不多說,詳細可看看O'RIP吧!可以更瞭解花蓮溪流的故事......

最後,附上一張溪釣完、天色已黑,隨手拍張月亮的相片吧!
也就是上面白晝之月的月亮....天色暗後,看得較明顯。

說真的,我比較喜歡非滿月的月亮,像是弦月等....
好像人生很多事都如此.太過圓滿不覺其美....
IMG_91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