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43.JPG  

35MM F1.7(C MOUNT)是最近很熱門的一顆鏡頭。
原先設計給監視器用的35MM F1.7(C MOUNT),全新品售價約台幣1100元,透過轉接環後可接在M4/3、NEX等EVIL機,輕易實現窮人大光圈的夢想。
入手這顆鏡頭快一個禮拜了,簡單在這分享一些使用上的心得。
先來看看35MM F1.7(C MOUNT)的標準配件。
鏡頭本體X1
前、後蓋及大前蓋各1
近拍接寫環X2(這方面不盡相同,有人買的是附三環,有人卻只附一環,我買的是附2環)
IMG_7404.JPG


鏡頭的質感還不錯,據賣家的資料表示為金屬外殼加玻璃鏡片,拿在手上的確有點沈重感,還蠻有份量的。

光圈的結構為六片光圈葉片,無段式手動調整,在鏡身上雖有光圈值的標示(1.7到16),但由於沒有對照刻度點的標示,因此光看光圈數字是無法了解現在到底是多大的光圈。
我自己在使用時是沒在看這標示的,完全以螢幕上的預覽畫面的景深程度和曝光表尺來調整光圈大小。

1.光圈全開
IMG_7415.JPG  

2.光圈約縮至一半
IMG_7412.JPG  

3.光圈全關
IMG_7420.JPG


對焦方面,一樣是全手動,最短對焦距離在賣家的資訊上是寫10CM,但實際上是30CM。
10CM的最短對焦距離要在接上兩顆接寫環後才能實現。


接著來看看轉接環,我購買的轉接環是RJ的,C MOUNT轉M4/3給PANASONIC G2使用。
實際拍攝,在無限遠是可以對焦的,但並非對焦環轉到底,而是轉到最底後要再回轉一些。
IMG_7436.JPG

轉接環內有個小紅點,對準G2機身上的小紅點再轉入直到卡筍卡上即可。

IMG_7438.JPG

接著是裝上35MM F1.7,單純是以螺牙鎖上,完全無電子接點,全手動,用慣自動對焦的人可能會有點不習慣,但用熟了另有一番樂趣。
IMG_7444.JPG

機身的設定記得要將"無鏡頭拍攝"選項開啟,然後以A MODE(光圈先決)或M MODE(全手動模式)拍攝。

IMG_7443.JPG

 

再看看G2裝上KIT鏡14-42的樣子,35F1.7真的很小巧!
IMG_7433.JPG


在A MODE底下,調整好ISO值,手動轉動光圈環,快門會隨著測光值自動改變,對好焦(這時G2的任意點觸控對焦就很方便了,輕點畫面上想對的點,即會放大方便確認合焦),按下快門即可拍照。
但也發現如果光圈調至較小的話,拍出來的曝光值會有點不足,這時就要以加EV的方式來拍出正確的曝光值。


在M MODE底下的操作,光圈一樣手動,快門值也是手動由機身滾輪設定,曝光值可以用LCD下方的曝光表尺來判斷,依此調整光圈值或快門值(當然,也可調整ISO值),即可得到曝光正確的相片。


這顆鏡頭最大的優點就是F1.7的大光圈,拍人像或物品可以輕易地實現淺景深,彌補M4/3天生因感光元件較小而至景深較深的遺憾。


而且若以PANASONIC原廠的20MM F1.7來看,這顆約要台幣11000元左右,35MM F1.7卻僅要其十分之一的價格,景深更淺,說是窮人的人像鏡也不為過。


畫質來看,影像的中央部份是相當銳利的,發色個人的感覺是略呈清冷。


當然在使用上也有一些缺點,例如景有著較強光源時,在畫面中央容易溢光,產生一塊類似過曝的影像,看網路上的別人使用心得是因為沒有好的鍍膜所至。
不過,千來塊的鏡頭就不苛求了,


還有,最短對焦距離也稍嫌過長,本來想當做出外吃飯時的紀錄鏡,如果餐廳裡的空間稍嫌狹小,就不容易取景。
當然,這時可以接上近拍接寫環,在接一環的情形下可以將最短對焦距離拉近至15CM,但要稍縮光圈以取得較完整的景深。


在PO實拍相片之前,簡單將35MM F1.7的優缺點做個LIST:
(順道一提,我是和另一顆一樣很熱門的25 F1.4一起入手的,兩顆鏡+轉接環一共是2250元)


優點:
☆ 價格便宜,小巧輕便,連轉接環大概1500元。
☆ 光圈大,F1.7拍人很棒,尤其是拿來錄影,可輕易拍出MV或電影感覺的FU。
☆ 中央畫質佳,影像堪用度高
☆ 雖然是轉接,但無暗角



缺點:
☆ 易受強烈光源影響畫質
☆ 光圈及對焦表尺無對照刻度點
☆ 最近拍攝距離太長,拍攝食物等特寫照時略嫌吃力(可接近拍接寫環改善)
☆ 須手動對焦及手動調光圈大小,適合對攝影有些概念及基礎的人



以下是各種實拍相片:

1.全身人像
P1100818.JPG  

2.人像特寫
P1100803.JPG  

3.局部特寫
P1100780.JPG  

4.植物
P1110020.JPG  

5.動物

P1100999.JPG 

6.加接寫環試拍之1(拍攝物品約2CM~未裁圖)
P1100884.JPG  

7.加接寫環試拍之2(蜘蛛約1CM,未裁圖)
P1100909.JPG  

最後附錄,接寫環放大倍率實拍比較圖

1.未加接寫環
P1110098-未裝環.JPG  

2.加一環接寫環

P1110095環X1.JPG 

3.加兩環接寫環

P1110090-環X2.JPG 

4.加三環接寫環

P1110091-環X3.JPG 

心得是,大概接一環應付一般的近拍主題就夠了(如食物),加太多環,景深過淺,且打光不易。

最後的最後,放張大小比較圖-35F1.7和EF17-40 F4 L

IMG_7458.JPG 

如果想看此鏡錄影效果的人,我也試錄了一部短片,傳至YOUTUBE上:

360P-http://www.youtube.com/watch?v=UlFBeLt-GD0

720P-http://www.youtube.com/watch?v=UlFBeLt-GD0&hd=1 (可放大以720P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