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72.JPG  


前些天,上了合歡山,於小風口停車場宿營。
滿天星斗,很美,很感動,拍攝星空方面,我也是生手,雖然事前做了不少功課,但真正拍起來,仍有些手忙腳亂。
忙了一會兒後,也總算抓出些小小的心得,在這分享^^

一、器材方面
      三腳架、快門線(非必備)、大光圈鏡頭、拭鏡布


二、事前資訊調查
      可以先上中央氣象局網站查詢月出月沒時間,月亮也是一種光害,挑選月亮還沒出來的時段,可以看到更多星星!


三、拍攝技巧
1.我覺得拍星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對焦,許多人常常把鏡頭上的對焦環往無限遠的指示處轉到底,這樣保証失焦!
一般來說,真正無限遠的合焦處是無限遠再轉回一點點,但最保險的做法仍需透過LCD確認。
先將相機架上腳架,鏡頭改為手動對焦,相機拍攝模式調整為M MODE(手動模式),ISO可先拉到最高(如6400),快門視星空明亮情形而定,通常要8秒以上。
若相機有LIVE VIEW功能,可以用LIVEVIEW對遠方最亮的星,再放大至最大可顯示倍數,轉轉對焦環直至合焦為止。
若無LIVE VIEW功能,光學觀景窗裡通常也看不太出來準焦與否,就可以調至無限遠再回轉一點,以最高ISO拍攝可看出星點的相片,再放大檢視相片是否確實合焦。

a.沒有合焦的星點
IMG_6289--.JPG  

b.看起來好像合焦了,但其實還差了一點..
IMG_6288--.JPG  

c.這樣才有合到焦唷!
IMG_6290--.JPG  


2.焦對準了後,就可以開始實際拍攝。
以我手上的60D為例,搭配的鏡頭是SIGMA 30mm F1.4,ISO 1600-3200,光圈F1.4,快門不高於8秒,大概就可以拍出明亮的銀河了。
之所以不高於8s,因為30mm下,我也有拍15秒及30秒的相片,在放大後已經可以看到明顯的拖星軌了...
(愈廣的鏡頭,可以容忍愈長的曝光時間而不拖星軌,以10mm左右來說,約可曝30s還不拖星軌)
還有ISO若再高,以60D來說,6400已經出現明顯的橫紋雜訊了,嚴重影響畫質,幾經嘗試,3200是我覺得最OK的設定!
並記得使用快門線(如沒有快門線,可用兩秒定時自拍取代手按快門),甚到可以將機身內的反光鏡預鎖選項打開,以再減輕反光鏡的震動影響。

a.ISO6400,雜訊已經蠻嚴重了(小圖比較看不出來)
IMG_7577-6400.JPG  


3.由於能看到明亮星空的環境大部份都是在高山上,夜裡露水極重,往往拍沒幾分鐘,鏡頭上就佈滿了水氣,需適時以拭鏡布擦拭清潔。


大概這次拍下來的心得就是如此^^"

以下,PO幾張這次拍的星空相片獻獻醜~~

60D,SIGMA 30mm,iso3200,F1.4,8s
IMG_7572.JPG

60D,TOKINA 11-16mm@11mm,iso800,F2.8,30s,帳篷以LED手電筒補光
IMG_7536.JPG

60D,TOKINA 11-16mm@11mm,iso800,F2.8,30s
IMG_7537.JPG

60D,TOKINA 11-16mm@11mm,iso1250,F2.8,30s
這張是帳篷裡拍出,紀錄躺下時看到的星空視野!

IMG_75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