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氏清溪蟹是台灣特有種,體型是台灣34種淡水蟹中最大者,分布亦最廣且最為兇猛。
一般為暗紅棕色,少數呈橙黃色,而小型個體則稍帶暗綠色。

這也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螃蟹交配。
螃蟹的雌雄相信很多人都會分辨,翻過來,腹甲呈尖三角者為公,橢圓者為母蟹。
在交配時,公蟹在上,母蟹在下(生物好像都差不多XD),腹甲會打開捲抱,公蟹由附屬肢特化的交尾器會生入母蟹的生殖孔進行交配(不同螃蟹不能交配,因其交尾器與生殖孔不合)。

1.說句實話,這公蟹還蠻霸道的,都把人家翻過來壓上去了,兩支大螯還夾著母蟹的螯壓制著,深怕母蟹逃走(應該是霸王硬上弓)。


2.從側面可以看到腹甲呈打開捲抱的狀態。


3.這張可以更看清腹甲打開的情形。


4.其實這時它們應該面對我的鏡頭已經不好意思了,但身為男性的自尊使它不想草草了事,只好硬著頭皮撐到底。


5.就在拍了一張又一張足以登上壹週刋封面的腥羶相片後,小倆口終於分開了。
(分開的速度實在是太快了拍不到,公蟹一放開,母蟹瞬間翻好身,衣冠整齊,好像啥事都沒發生過)


6.完事後,兩蟹依依不捨道離別,結束這次的露水姻緣。


根據我在網路上查到資料,交配完成後可不是馬上就有小螃蟹唷。
「每年的9-12月是拉氏清溪蟹交配的季節,雄蟹會將精子送進母蟹的儲精囊內,到了明年6月母蟹進入排卵期,再供給母蟹使用。」
還要到來年,才有小螃蟹的誕生.....
希望來年再到這兒時,能看到許多蟹子蟹孫,這也是生態環境良劣的重要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